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媽祖

媽祖本名林默娘,約略生於西元960-2年之間,少能言人禍害,亦懂醫藥,能生人福人,未曾以死與禍恐嚇人,故莆田人皆願與之往來,愛敬如母。卒後即有徒眾朱默兄弟為之揚靈宣威。但因其生前所傳教義宗旨未獲政府認同,故莆田之士大夫縱使愛之敬之,但格於朝廷功令,對媽祖生前事蹟,亦罕加記載。媽祖終生未嫁,亦無後裔,世壽約六、七十歲,葬於莆田縣之寧海。1086年,寧海居民合力建廟崇祀,媽祖信仰從此開始播揚於世(蔡相煇 1989,127-8)。
由於媽祖的生平在後來已遭神格化,有關她的記載(尤其是寺廟方面的資料),也似乎有很多和我們既存的文獻資料不符合。無論如何,現今流傳的媽祖生平,似乎都會提到某些神績,其所描述的生平,似乎也和學界所考察出來的知識不太一致。比如說,我們可以隨手找到對於媽祖之生平的以下介紹:
林默娘,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(960年),歿於宋太宗雍熙四年(987年),享年28歲。林默娘初生時,紅光滿室,異氣氤氳。由於生而彌月不聞哭聲,故名之曰默娘。林默娘八歲就塾讀書,喜燒香禮佛。十三歲得道典秘法。十六歲觀井得符,能布席渡海救人。昇化以後,有禱輒應。(引自黃光孝 nd)
媽祖之主要神跡是救濟海上遇難之生民。據傳,媽祖有隨從,千里眼、順風耳,能解救於千里之外。媽祖常穿朱衣,乘雲遊於島嶼之間。如果海風驟起,船舶遇難,只要口誦媽祖聖號,媽祖就會到場營救。(引自中華人 nd)
關於媽祖的傳說:
傳說在她十六歲那年,有一天父兄出海打魚,她在家中織布,傍晚她母親見她一動也不動做在織布機前,便打了她一巴掌,她"啊"了一聲,醒了過來,哭著說:「父親和哥哥在海上遇難,我出海拯救他們,一手抓著父親,口中咬著哥哥的衣服,剛剛張開口,哥哥就掉進海裡了。」隔天父親回家,果然帶回哥哥落海的消息。

在宋朝宣和五年(1123年)高麗使團在東海上遇到狂風,八條使船沉沒了七條,剩下的一艘船船桅上突然出現一位朱衣女子,保護船隻度過風暴,船員說這是湄州女神顯靈,宋徽宗下詔賜順濟廟額。
民間流傳許多林默娘生前和昇天後的神話故事,這些傳說也讓媽祖成為人們心中戰勝大自然的一種精神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